学校召开考核与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356

本网讯 20211231日,学校召开考核与评价改革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后续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苏守波出席,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立斌主持。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考核与评价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与会部门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汇报了省教育厅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和今后的推进设想。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苏守波分别对推进考核与评价改革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围绕进一步推动考核与评价改革工作,胡兴禹强调,一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把《总体方案》精神和要求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既要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改革发展和管理等实体工作中去,又要贯彻落实到学校评价改革中去,重点做好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以及为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进行评价的精神和要求所产生的其他评价工作。

二要坚持“一个根本,两个结合”。评价是一种价值判断,判断标准由评价目的决定,《总体方案》出台目的是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学校评价改革的出发点、价值观、各种标准都要围绕促进实现立德树人这“一个根本”。还要做好“两个结合”,一是结合上级对高校考核评估、各类项目申报等的评价指标,二是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发展阶段,采取针对性举措,深入推进学校评价改革工作。

三要探索与深化学生评价。学生评价是学校最根本、最基础的评价。首先,要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评价不等于全部考试,要积极探索德育、美育、劳育的行为性、过程性评价;同时改革智育评价,培养学生分析能力、应用能力、创造能力等高阶培养目标。其次,要开展个性评价,充分考虑个性发展需要,做到全面评价和个性评价相结合。再者,要探索综合素质评价,不要用一把尺子、一套标准、一种方法来对学生作简单评价,做到因材施教。

四要改革和优化教师评价。教师评价主要包括师德师风评价、教学评价、科研与社会服务评价三个方面。师德师风评价要坚持日常评价和典型案例评价相结合,日常评价突出多元评价,典型案例评价则包括正面案例评价、负面案例评价。教学评价涉及对教学实施评价、教学研究评价和教学成果评价,对教学实施评价重在做好课堂评价和教学档案的评价。科研和服务社会评价因有公开的评价标准和市场,相对容易评价,但在破除“唯”的问题上需作进一步研究。

五要把评价改革与学校其他改革结合起来。评价改革要与学校办学治校各环节各方面的改革相一致,不能背道而驰。各部门要协同配合,明确共同的目的目标,统一价值观念,协力系统推进学校评价改革工作,让各项改革同向同行;要认真学习研究与评价改革相关的政策文件,争取将问题一次性研究透,避免低层次重复劳动。

六要构建一套科学的制度体系。相关牵头部门要会同其他部门,从办学治校、立德树人、改革发展的要求出发,认真梳理相关制度,明确各制度间关系,建立健全一套符合学校实际、高质量、切实管用的考核与评价制度体系,从而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王立斌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作者:范卫波;来源:党委宣传部;责任编辑:范卫波;编审: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