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会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73

本网讯 49日上午,学校十四五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会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出席,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由胡兴禹主持。

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人就专项规划编制方案起草情况作了说明。与会人员围绕规划编制方案,结合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吕传毅作了讲话。他指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根本性,对学校事业发展非常重要。就高校而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主要是指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这涉及到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范畴。治理体系主要是指校内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涉及到党政治理、学术治理、民主治理和社会参与治理。党政治理从学校层面来看,就是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从学院层面来看,就是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总支会议等制度。学术治理就是将学术权力交由学术委员会和教授委员会。民主治理是发挥党代会、教代会、学代会的作用,畅通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治理的渠道。社会参与治理是在学校理事会基础上,建立政府、企业、校友等参与治理的渠道。要通过完善以上四类治理,构建出一套适合山理工事业发展的科学有效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治理能力是在治理体系的基础上,参与治理的主体所具备的能力和水平,包括人和技术手段两方面。从人的角度来说,党政治理主要是研究提升管理服务队伍履职尽责的能力。学术治理主要是研究提升学术委员会和教授委员会委员履职尽责的能力。民主治理主要是研究提升各级各类代表建言献策的能力。社会参与治理主要是研究提升政府、社会、企业参与学校治理的能力。从技术手段角度来说,主要是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大数据应用等软硬件条件建设。

吕传毅强调,推进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完善制度保障。要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各个方面,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依据,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标准,构建以大学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

围绕专项规划编制的几个关键点,吕传毅作了强调。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完善和提高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要强化治理观念,努力实现从管理到治理,从控制到服务的转变,更加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三要明确专项规划定位,突出落实性,增强措施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四要界定好各专项规划之间的边界,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确保各专项规划之间既相互支撑,又边界清晰、相对独立,形成系统完善、科学规范的专项规划体系。

胡兴禹在主持时,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按时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作了强调,要求牵头部门对编制方案进一步优化、修改、完善,相关责任单位结合分管业务,尽快开展调研,深入思考研究,把握时间进度,撰写相关内容,加强协调配合,全力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作者:李秀芹;来源:融媒体中心;责任编辑:范卫波;编审: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