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协调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123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有关精神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通知要求,56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我校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协调会,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人传达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十个不得、一个严禁”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传达了《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通知精神,对学校落实工作清单分工情况和工作要求作了说明。与会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工作清单和任务分工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有关意见建议。

就深入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工作清单、推动相关工作开展,王立斌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升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首先是人才培养质量,使我们的校友更优秀,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很好的校友资源。其次是内生动力调动。教育评价改革是指挥棒,现在进行的考核评价改革也是学校的指挥棒,我们制定的所有制度都要有利于调动内生动力,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有效科研产出,以此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二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完善运行体制机制。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进一步完善运行体系,使整个体系更畅通、内部运行更便捷,以此提高整个资源的配置效率和运行效率。各部门要认真梳理负责事项,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流程设计,使体制机制更科学、更完善,增强制度相互之间的支撑性、衔接性,促进高质量发展。

三要围绕办学要素管理提高学校办学效益。目前对于高校办学和绩效管理,不论是从政府层面、财政层面到学校党委,还是从财务管理、学科专业专项经费管理到资产管理,都提出了一些要求和设想,包括这次改革中也涉及到的资源配置和效益问题。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队伍的迅速增长,各职能部门要注重加强制度设计,使各办学要素在运行过程中切实提高效率。

四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寻求学校发展空间和增长点。要结合山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建设内容,认真研究学校能做什么。要围绕省、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聚焦科研平台建设和重点产业项目,加强交流,主动对接,挖掘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不断拓宽办学渠道,寻求发展空间。要积极走出去,加强学习调研,汲取先进经验,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李秀芹;来源:融媒体中心;责任编辑:范卫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