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传波处长带队参加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发展规划工作委员会2020年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220

1113-15日,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发展规划工作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潍坊科技学院召开。任传波带领发展规划处2人参加会议。会议过程中,与会领导、各会员单位代表围绕“新形势下高校发展规划与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14日下午,任传波主持鲁中片区高校分组研讨会。各学校代表分别围绕学校发展规划部门建设情况、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情况以及大会报告三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开拓思路,凝聚共识,形成了丰硕成果。

研讨结束后,任传波代表鲁中片区高校从四个方面对研讨情况进行汇报。他表示,本次会议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谋划之年召开,既非常及时又非常必要,对指导各高校发展规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对宋承祥厅长和韩延明教授的报告表示高度赞赏,指出两位专家的报告政策指导性强,理论见解高,贴近高校规划实际,对各高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价值。针对当前各高校在发展规划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任传波概括指出:一是各学校对规划制定和执行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各学校发展规划部门的编制人员不足,任务繁重,不利于发展规划工作的开展;三是各学校普遍存在规划编制与执行不一致问题,即规划是规划,执行是执行。

为进一步推动各高校做好发展规划工作,任传波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研究会要加强类似会议的举办,为各学校提供交流学习平台,只有充分沟通才能使规划符合高校发展实际;二是研究会要推举优势学校交流和分享规划经验,为各学校提供学习榜样;三是研究会可提供省内相关专家联系方式,方便各学校邀请其做专题报告,使大家获得更多学习机会。四是委员会成员设置方面可适量增加职业院校人员,关注和重视职业院校发展;五是各片区可根据自身需求自行组织开展相关会议,加强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