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热议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4-26   浏览次数:391

424日,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作重要讲话,为推动全省高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在淄博市分会场参加座谈会,并以《深化科研管理改革  助力高质量发展》为题以视频形式作了发言。我校广大教师通过各种媒体了解了座谈会的相关报道,大家结合自身工作,畅谈感想体会,表示要按照本次会议提出的新要求,深化改革攻坚,突出特色优势,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陈靖说

吕传毅书记的典型发言全方位展示了我校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取得的成效,这是省委对我校长期以来坚持解放思想、高点定位、改革创新并取得突出成绩的充分肯定,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聚力完善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治理能力,是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推进改革必须坚持以广大师生员工为中心,他们关心和期盼什么,我们的改革就要抓住和推进什么,以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获得感。党委(校长)办公室将按照学校“一精神”“一规划”设定的发展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参谋服务协调督办职能,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讲情怀、讲形象,努力打造让校党委放心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让师生满意的“服务站”和“样板间”,为学校大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强保障。

学生工作处处长赵明表示

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高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刘家义书记的讲话问题导向鲜明、“改革”贯穿始终,为我省高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校大力实施的“人才优先”战略、校城融合发展战略、科研体制改革等一系列举措,与我省科教改革攻坚行动高度契合,我们既要坚定发展道路的自信,更要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争取更大主动,实现更大发展。学生工作系统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导,改革完善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内涵发展,切实履行好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两项职能,提升铸魂育人水平,助力“五有”人才培养。

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晓连说

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并提出具体要求。今年,山东省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出台几个重要文件,并把“发起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作为全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之一。下一步,人才办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让人才政策有高度,把中央、省委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学深悟透,健全完善学校人才发展政策制度,形成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二是让人才措施有力度,对“人才兴鲁”行动方案进行分解落实,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制定出台更加有力度的人才政策措施,目前初稿已经形成;三是让人才引进有气度,让人才感受到我们的热情、真诚、体贴和眼界,做到近悦远来;四是让人才服务有温度,人才办制作了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不断完善各种服务措施和流程,力争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力打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流程;五是让人才行动有速度,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引才工作造成巨大影响,我们不等不靠,超前谋划,积极主动,在全省高校率先推出视频考察人才举措。

教务处处长张照录表示

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对本科专业建设及优化调整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加快推动我校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充分发挥特色学科专业优势,大力实施产教融合,实现“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助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提高应用型“五有”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将围绕产教融合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制定产教融合的实施方案,组建面向未来战略产业的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实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体系框架,促进“培养人、留住人、用好人”三结合;二是产教融合助推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全面推进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实现校内专业的优化、调整、升级、换代、新建;三是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实现校企无缝对接,学校社会自然过渡,体制机制重新组合,真正将人才培养全过程写在实践中,写在中国大地上。通过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协同育人,实现产学研用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有机衔接。

科技处处长葛文庆说

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吕传毅书记的发言为我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增加了信心。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国家、山东省陆续出台的关于SCI论文、高校专利转化运用、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等系列文件制度,重点围绕流程再造总要求,聚焦“改”出科技攻关新动力、“放”出科研新活力的目标,用好用活改革这一破难攻坚的最硬核举措。科技处将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突破,以培养科研人员良好的科研习惯为目的,重点做好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科研激励机制,主要包括以下措施:一是制定完善科研诚信管理规范、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科研项目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二是制定学校知识产权运用与管理办法,完善现行的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形成完整的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制度体系;三是制定科研项目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加强监督,兜住底线;四是修订完善岗位聘任、目标任务考核的科研指标科学赋值;五是推动与淄博市的深度融合发展。

研究生院院长王发刚表示

山东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召开对学科及专业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作为学校负责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职能部门,研究生院根据《山东省重点大学建设实施方案》《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两个文件,已经开始推进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学科建设体系,冲刺“双一流”;二是系统梳理学科,进一步明晰学科发展目标,着手组建并重点建设3~4个优势特色学科集群,为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计划”的申报作前期准备;三是组织各学科有针对性地准备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力争取得较大进步;四是持续推进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五是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监督、控制、保障体系,紧紧抓住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个关键指标。我们将以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全力推进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

后勤管理处处长蔡文表示

作为学校的后勤保障部门,要着力打造高品质后勤服务,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后勤服务流程再造,提高保障服务效能。重新设计后勤服务职能,进一步优化流程,发挥好后勤网上服务大厅一体化调度机制和事项一站办理机制的作用;整合后勤服务力量,建立高效统一的维修服务组织和运行机制;形成《服务承诺制》《首接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为服务增效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细化服务标准,深化贯标落实。推动加工、服务等工作标准在自营食堂落地;提升厨师技能,精准研发产品;建立校园植物档案,细化绿化养护标准。三是完善校园共建共治机制,发挥服务育人作用。探索师生全员参与校园共建共治的途径,用好党支部结对共建平台,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和后勤服务行业特点,为学生劳动实践搭建平台。四是聚焦师生关切,改善学习生活条件。完成电力增容、公寓空调安装;升级校园公共照明、改造3号教学楼报告厅暖通循环系统;深化雨水花园学生获奖方案设计,实施雨季集水路段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