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调研组来我校检查指导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1-09   浏览次数:387

117日,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处长关欣为组长的教育部统计数据质量调研组一行5人,对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与核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9个部门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核查会议。


会上,核查组组长关欣介绍了教育事业统计调研与核查工作的背景、意义、目的,强调此次调研一是查看《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等统计规章制度落实情况,推进教育事业统计管理规范化;二是了解统计数据实情,通过实地查看数据台账,摸清家底,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三是调研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在展示、服务、支撑、分析等方面的作用发挥情况,发现和总结经验。


王立斌代表学校对调研组一行来校检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学校基本办学情况、教育统计工作开展情况、未来发展三方面汇报了学校工作。他指出,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是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学校管理决策的重要支撑,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希望核查组专家为学校多提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学校数据统计质量和管理水平。


随后,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从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近三年教育事业统计主要指标监测情况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

调研组专家认真听取汇报、调阅统计台账,对我校教育统计管理体制机制、统计保障、数据报表与台账、数据运用等工作情况逐一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核查,并就相关情况现场质询,与相关部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关欣组长代表调研组进行了反馈,充分肯定了我校的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管理工作和数据质量。她认为,学校在数据统计制度落实、统计工作流程的规范性、数据的准确性、台账的全面性、数据的统计分析应用等方面形成了很好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她对学校今后开展数据统计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依法统计;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坚持责任到人,严把质量关;三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统计队伍的履职能力、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四是持续强化统计数据的服务作用,支撑学校科学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