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张铁柱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次数:304

1030日上午,校长张铁柱以《以实的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为题,在鸿远楼8楼会议室为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和审计处党支部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张铁柱结合学习、工作和调研成果,联系校情实际,从六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深刻体会和工作思考。


第一,要深刻理解、把握初心和使命的本质内涵。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不忘初心、守住初心,瞄得准、盯得住,弄清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三个做工作的主要抓手。第二,要深刻理解教育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和“六个教育定位”是做好高等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为推动日常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方向指引。第三,要通过主题教育检视几个基本问题。一是检视自己作为党员的初心忘没忘,人生的初心有没有,岗位的初心偏没偏;二是检视本部门、本单位、本学院工作对学校办学目标的达成度和贡献度,为实现学校办学目标提供了多大支撑;三是检视所在岗位职能和作用发挥,还有哪些短板,还有哪些潜力待挖掘。要坚持目标与问题导向,建立双轮协同驱动机制,设置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督促实施完成。第四,要充分认识到一个组织、一个单位、一个平台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单位、组织是个人赖以生存、赖以工作、赖以发展、赖以培养、接受保护的一个家,要明确个人在组织这个坐标系中的定位,认可、珍惜、爱护这个岗位及其所在的组织、单位、平台,建立成长坐标系和成长路线图。第五,要以学院目标任务关键指标体系设计及考核为抓手进一步深化院为实体改革。通过调研,他认为要寻求最大公约数,使“学院目标任务关键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更加完善更加科学,他提出三条意见,即完善关键指标体系、提升指标分解科学性、建立健全考核体系。第六,要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加快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向中高端迈进。他强调要树立“工作+高质量的工作理念,积极构建基地+枢纽办学体系。为此,要研究出台枢纽体系建设规划,加快枢纽合理布局,以当地的枢纽型人才为主建立枢纽平台,完善基地和枢纽链接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整合现有资源,对枢纽按照贡献度进行绩效考核,着力培养、重点挖掘枢纽型人才。

通过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全体与会人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校情教育,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张校长党课的深刻内涵,在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要继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聚焦高校的主责主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再迈新台阶、再上新高度。(发展规划处  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