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要素耦合协同 高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645

——张铁柱校长为分管部门、联系学院讲党课

 

126日,校长张铁柱以“党员干部高质量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及驱动要素”为题,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为分管单位、联系学院讲党课。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聆听了党课。

张铁柱站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从全方位深度融入山东省将着力打造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新共同体的角度,详细阐述了学校发展驱动要素的耦合协同、工作的五种状态、工作“三步曲”、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工作机制,分享了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发展的感悟,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铁柱指出,每个单位都是要素共同体,要明确每个岗位的驱动要素和关键要素,做到互补、耦合、协同。两个要素要互补、多要素要协同、全要素要耦合、重点工作要协同聚焦,努力打造坚强有力、团结合作、能攻善战的团队,把各项工作落实好,切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张铁柱运用汽车上斜坡的五种状态,结合典型人物案例,讲解了工作中的五种形态。他强调,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反思自身的工作状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防止思想和工作滑坡;要学会“主动刹车”,坚守工作与生活底线;要注重“加油爬坡”,努力抢抓日常工作中的“小”机遇,坚决杜绝“打左转向灯、往右拐”的言行不一现象;要善于学习,善于研究,努力提升克服阻力的“加速度”,争取实现超车行驶;要积极突破“冰面”,敢于尝试,学会“换道前行”。

张铁柱指出,党员干部要善于谋划工作,遵循工作“三步曲”,做到环环相扣,步步衔接。事前要精准规划、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事中要强调工作的逻辑性,正确处理好轻重缓急的先后逻辑、摆布不同性质工作的空间逻辑、工作要素耦合协同的逻辑架构;事后要强调总结,总结问题与成绩、经验与教训,找准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关于人才培养工作,张铁柱强调,要着力解决好学生的学、教师的教、部门的管三个问题,重点从思想上解决好学生“真想学”、教师“真想教”、管理人员“真想管”的问题。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相关评价体系,建立评价模型,使师生员工自我判断工作与学习状态,实现学校有对标、学生有楷模、教师有典范,切实做到“以本为本”,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

关于学科建设工作,张铁柱强调,一是要明晰学科建设的目标和路径。他指出,一流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学科评估是当前学科建设的三条路径。三条路径推进措施有别、建设要素不一,但是建设目标与方向高度契合。各学科要明确自己在三条路径中的位次,寻求适合自身的发展措施。二是要完善学科建设的措施,他强调要全要素、最大力度地支持现代农业装备、新能源汽车实施学科聚焦,有选择有重点建设学科亮点工程,制定学科评估的支撑路径;三是要做到条块结合,各学科要制定学位点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以及评价机制、评估机制等,有关职能部门也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科建设各要素的建设支持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最后,张铁柱分享了参加2018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的感悟,他指出,高校应站在历史高度和全球角度,回归高等教育的本质。要坚持强而精、优而特的发展方向,坚持错位发展,实现高度国际化;要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坚持发展面向未来人才需求的多元、创新、跨域的生态发展体系,坚持教师要卓越、学生要创新的理念。

参加党课学习的党员代表陆续发言,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党课精神,深刻领会内涵要义,立足本职岗位,推动工作上台阶、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