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省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179

109日,2018年全省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会议在淄博召开。会议由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主办、我校发展规划处承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孙永海、副处长赵凤文以及全省159个单位、270余人参会。

查玉喜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概要介绍了近几年学校改革发展新进展。他指出,事业统计工作是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促进学校科学管理决策的重要支撑。我校历来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了校长统一领导、分管校领导专项负责、发展规划处归口管理、各部门单位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和制度体系,并在运用现代手段推动工作、提升水平方面做出了新探索。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快信息化建设,着力推进方法创新、内容创新,切实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拓展统计服务学校决策发展的新路子,更好地助力学校改革发展。

孙永海在讲话中指出,高校统计工作是反映学校办学基本情况的重要渠道,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及办学能力的重要参照。他对进一步做好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保证各项数据来源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切实增强责任感,发扬精益求精精神,把统计工作做细做实;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安排专人负责,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四是加大数据核查力度,确保提交的数据经得起核查和检验;五是加强统计数据分析,促使学校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梁立波科长详细讲解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等文件,对2018/2019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部署。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王青竹科长讲解了2018年高等教育统计报表填写工作,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

按照会议要求,学校发展规划处将于近期组织相关部门和学院,围绕学生规模、教师队伍、办学条件等内容,学校各项办学数据进行统计,预计11月上旬完成全部数据汇总及核查上报工作。(发展规划处赵建辉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