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华:建设一流大学 普及高等教育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次数:6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此重大政治判断为前提,十九大报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部分重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历史和实践表明,建设教育强国离不开又的高等教育。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十九大报告上述纲领性的论述高瞻远瞩,为未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即建设一流大学、普及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强国是教育强国的应有之意,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则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经之路。借鉴国际经验,高等教育强国的内涵主要包括,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世界级的科学研究和卓越的全球影响力。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世界级的科学研究和卓越的全球影响力离不开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也离不开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近五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卓有成就,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离人民群众要求接受越来越好的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任重道远

  根据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双一流建设的三步走战略相呼应,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由此可见,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高度吻合。争创一流的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战略可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持续不断的有力支撑。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除需要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大批世界一流学科作为塔尖,还需要普及化高等教育体系作为坚实基础。近五年来,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断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规模达到空前高度,高等教育大众化进入中后期,普及化高等教育时代即将到来。据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2880所,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69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42.7%。纵向来看,高等教育发展成就巨大,但横向比较,与那些高等教育发达国家仍存在不小差距。比如,从劳动人口中接受高等教育人数的比例看,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仍然偏低,与那些实现普及化的高等教育强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有统计表明,2015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15.83%,而2014年美国25岁及以上年龄人口20928.7万人,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达到58.57%。针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论述极富战略意义。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要实现城乡新增劳动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目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尤其是普通高中教育就成为重要的政策选择。在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过程中,扩大普通高中入学机会是捍卫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的基础工程。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写入中共中央全会审议通过的文件中,2017年《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的发展目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经济社会整体发展不平衡,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发展也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东中西部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差异明显。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是否均衡,尤其是初中升入普通高中学生的比例是否合理是关乎我国高等教育机会公平的关键性因素。总体上看,现阶段我国高中教育,尤其是普通高中教育规模还相对偏小,初中生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仍相对偏低。据统计,从1990年至2016年我国初中阶段毕业生进入高中阶段教育的总体升学率不断提高,但仍仅有二分之一强的初中生有机会升入普通高中,近一半的学生在普通高中入学考试中被淘汰或分流到中等职业教育。初中升普通高中的几率与普通高中升普通高校的几率差距悬殊。未来要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使更多人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必须进一步扩大高等教育入学机会,而要扩大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就必须扩大义务教育后学生接受高中教育,尤其是普通高中教育的机会。只有真正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才能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目标,才能为我国建设成为真正的教育强国、高等教育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作者:教科院王建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