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落户胶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8-23   浏览次数:111

    728日上午,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王立斌、易维明等一行8人赴胶州,与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落户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一行受到了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热烈欢迎。签约仪式上,双方各自介绍了基本情况和近期发展情况。吕传毅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抢抓双一流建设大好机遇,深入实施人才工作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工作的细化落实,在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创新、深化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发展势头良好。学校将充分利用胶州及青岛的各方面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积极推进研究院各项工作,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努力把青岛研究院打造成高端人才汇聚的桥头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为学校本部的改革发展汇聚人才,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服务鲁中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胶州乃至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孙永红说,山东理工大学近年来发展迅速,进步很大,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胶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落户事宜。胶州是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强市,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和信息化加速融合、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非常欢迎各类高水平的大学和科研院所来胶合作,为当地企业提供科研带动和技术支撑。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服务,争取项目尽快落地。

签约仪式前,双方就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需要协商的有关具体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磋商,达成了共识,副校长王立斌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业敏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协议明确,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向我校划拨基本用地,满足研究院建设需要,帮助申报建设国家、省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协调保障人才公寓。双方将加强科研方面的合作,围绕青岛产业发展需求,组织教师开展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工程、海洋机械工程、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与精准作业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新型功能材料等领域的研究;设立技术转移中心,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人才高地。双方还将建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合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等部门负责人,胶州市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青岛市地处黄海之滨、山东半岛南端,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核心区域龙头城市,经济总量居全省首位,在全国名列前茅,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雄厚实力,发展势头迅猛,对国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近年来,青岛大力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2016年初,出台了《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目前,已先后有多所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落户或即将落户青岛,并持续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加盟。

  胶州市地处青岛城区西北,胶州湾西北岸,是山东半岛联结海内外的重要咽喉。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高速公路、高铁、航空、海运非常发达。胶州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高端智慧新区建设目标,持续加大吸引高等教育资源力度,目前,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已经入驻开发区,青岛大学也已签署协议,即将在胶州开发区建设胶州校区。我校青岛研究院选址距青岛新高铁站、胶东国际机场、港口均可15分钟左右到达,交通便利。

  青岛新高铁站开通后,从青岛到淄博单程只需4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将使学校本部与青岛研究院联系更加紧密便捷。(孙兆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