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综合改革工作简报20170407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8-23   浏览次数:118

山东理工大学综合改革工作简报

201747


文本框:目录
1. 学校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2. 学校积极推进校城融合发展与高校智库建设

学校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一、强化认识,统筹推进

314日、21日,学校相继召开高层次人才工作协调服务小组会议和人才工作推进会,研究近期人才工作有关事项,并做出安排部署。会议讨论通过实验室配备、各类人才用房、设备购置费用、人才公寓等问题,通报了近期人才引进、人才工作信息发布等情况。部分重点建设学科的相关学院汇报了人才工作进展情况、目前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推进措施。

学校要求,人才工作作为学校的“首要工程”,关键在于抓落实。一是思想上真正重视,只有高度重视才会有更多途径和办法,才知道怎么去做。各学院、各学科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争取更多有效资源。要重视关键人和关键时间段两个关键点,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盯住重点,全力以赴,下大气力推进人才工作。二是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找到合适的目标学校或区域,积极举办国际推介会,不断加强与国际人才的联系和沟通。三是要充分利用国家及省级各类平台资源,围绕学科建设重点需要,对具有国家级人才称号或急需的省部级人才可采取柔性引进方式。四是切实保证人才引进质量,在保证人才数量的同时必须保证质量,面试过程中,联系该学院校领导要参加,严格把关。对于第四层次以上各类人才将启动第三方评价,对于各类博士将通过外聘专家进行评议考核。

二、加强制度建设与落实

启动实施“双百工程”。组织开展了“双百工程”申报工作。形成了教职工进修管理办法、中青年骨干教师海内外访学计划实施办法、科研人员离岗创业管理办法、人员聘用办法初稿,已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近期修改完善后发布。

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根据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任务,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对照任务要求,逐一进行分解,并落实责任人,明确提出工作措施和工作时限等要求。

三、加大人才招聘力度

深入基层,沟通交流,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学院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由分管校领导带队,深入部分学院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对学院在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梳理和解决指导。

近期,先后在学校网站、中国研究生招聘网、科学网发布了面向海内外的人才招聘启事。目前,已有各类人才积极与学校进行联系。截止目前,各学院共考察博士130人,前4批学校研究通过47人。


学校积极推进校城融合发展与高校智库建设


一、细化措施,推进校城融合与服务地方工作

与淄博市科技局共同制定并签署了《淄博市校城融合发展计划项目任务书》,明确了科研人员的任务目标和经费预算,制定校城融合项目管理办法。与张店区深度对接,就高端人才共享、人才公寓建设、鲁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科研实验场所及成果转化中心共建等7个方面达成共识,形成了张店区与学校关于推动校城融合发展的协议。与博山区、沂源县科技局进行了对接,走访了部分重点企业,就在博山区设立技术转移中心达成共识,起草了学校与博山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组织资环学等领域教师参加省水利厅项目合作座谈会,并整理编制学校水力资源方面的科研人员基本信息。参加全国“常春藤”产学研协会,整理学校“常春藤”专家库。赴招远市科技局协商2017年度招远基金申报立项工作,与莱西市、江苏仪征市、连云港开发区、日照市农机局、潍坊市科技局洽谈协商了相关合作事宜,进一步细化落实服务地方措施。

二、大力推进齐文化研究院建设发展

抓住国家全面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山东省明确推进齐文化建设发展大好机遇,大力推进齐文化研究建设发展。社会科学处积极筹划齐文化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方案,积极协调引进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王志民教授担任学校齐文化研究院院长。328日,学校正式聘任王志民担任齐文化研究院院长。

三、努力推进淄博发展研究院新型智库建设

深入推进校城融合发展,组织申报了山东省高校“十三五”科研平台智库类平台项目:淄博发展研究院(稷下智库)。在寒假期间,学校聘请相关部门专家对智库建设专项课题予以评审指导。目前,针对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已经展开了专项研究。

四、扎实做好服务社会团队建设

学校积极做好服务社会团队建设,创建以研究机构为平台,以研究项目为纽带,以成果共享为目的的新型组织模式,全面参与了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工作、淄博市“鲁中创新谷”3期的策划工作、校城融合项目专家库建设工作、淄博市政府规章实施绩效第三方评估工作、相关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