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综合改革工作简报20170310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8-23   浏览次数:78

山东理工大学综合改革工作简报

201739


山东理工大学积极推进科研体制改革


推进高等教育领域的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既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也是为经济社会提供人才科技支撑、加快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推进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224日,山东理工大学和山东省科技厅共同签订《开展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山东理工大学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着力提升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实施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山东理工大学积极探索改革路径,在科研评价体系、成果转化、科研经费管理、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与探索。修订完善了《科研奖励和津贴发放办法》,出台了《鼓励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暂行办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等文件。积极推动校地融合发展与成果转化服务,与淄博市政府签定了《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获淄博市校城融合各类项目106项,总经费2603.2万元;与招远市签订科技合同8项,获资助145万元;与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富澳控股集团等9家科研机构和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组建研发机构。2016年,项目转化10项,收入51万元,签订技术合同260项,合同额10322万元。

《开展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协议》的签订,是山东理工大学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将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改革措施,在建立科研项目管理新机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培养新方式等领域大胆探索、改革创新,以体制机制改革的红利,激发起科技创新的巨大活力,不断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