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综合改革工作简报20161114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8-23   浏览次数:70

山东理工大学综合改革工作简报

2016118







文本框:本期目录
1.调研筹建学校理事会,建立社会参与办学新平台
2.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构建学科协同体系



调研筹建学校理事会,建立社会参与办学新平台

按照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总体设计,学校深入调研制定学校理事会章程,探索学校、政府有关部门、社区、社会、知名人士等多方协作、 共同参与学校发展和管理的新办法,筹建具有参谋、咨询、协调、监督功能的学校理事会。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和合作,吸引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学校发展,增强学校办学活力,推进开放办学进程。

6月份以来,学校积极调研国内已建立理事会高校的理事会章程及相关制度材料,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单位、校友代表的沟通联系,征求对组建理事会的意见和建议。起草学校理事会章程,目前初稿已完成,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构建学科协同体系

   学校启动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学科聚焦发展计划和学科亮点发展计划。按照“突出优势、强化特色、形成合力、建设一流”的原则,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构建学科协同体系,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推进学科、科研、人才、平台一体化建设,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服务支撑创新驱动战略的能力。9月份以来,学校围绕现代农业装备、新能源汽车等学科领域启动学科聚焦发展计划,积极做好项目申报与遴选的各项组织工作,建立协同学科群体系,打造学科高峰。同时启动学科亮点发展计划,重点支持建设10个左右极具潜力的学科特色方向,为“十三五”期间实现学科建设新突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