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综合改革工作简报20160706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8-23   浏览次数:62

山东理工大学综合改革工作简报

201676


文本框:目录
1. 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工作启动
2. 校长吕传毅带队赴厦门大学等高校考察调研综合改革
3. 学校与淄博市张店区共同推进校城融合发展

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工作启动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精神和要求,我校将于8月底前完成综合改革方案起草与提交工作。613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广德在鸿远楼八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工作小组会议,由此,我校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工作正式启动。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结合6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于《意见》的学习讨论情况,从《意见》的重点内容、兄弟院校改革的特点、改革的重点领域、方案起草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等方面作了传达和解释说明。与会人员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就如何做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起草工作进行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邹广德从六个方面对做好方案起草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推进综合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三是密切关注兄弟高校综合改革信息;四是处理好综合改革方案与“十三五”发展规划之间的关系,做好重点内容的协调与衔接;五是进一步充分讨论,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六是明确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先确定结构框架,后确定重点项目、展开项目内容,最后形成文本。



校长吕传毅带队赴厦门大学等高校考察调研综合改革


613-18日,党委副书记、校长吕传毅带队赴厦门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考察调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衣玉琛,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广德、胡兴禹、刘国华,以及党委(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计划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考察调研。

本次考察调研的主要内容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主要经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主要措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及人事制度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与收入分配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学科与科研组织管理机制建设、资源优化配置机制建设等。

考察调研期间,校领导一行同考察调研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详细听取了他们的经验介绍,并围绕考察调研内容作了深入交流。

据悉,学校将在本次考察调研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学校综合改革等工作的思路与措施,并着手拟定涵盖校院两级管理、一流学科建设、人事分配管理等领域的学校综合改革方案。


学校与淄博市张店区共同推进校城融合发展


630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与张店区政府推进校城融合发展会议在张店区政务中心举行,会议就共同推进校城融合发展进行交流探讨,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校党委书记都光珍,副校长邹广德,淄博市科技局局长牛圣银,张店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义朴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店区区委书记孙来斌主持。

会上,王义朴、邹广德、牛圣银分别通报和介绍了张店区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山东理工大学科研与学科建设情况及淄博市校城融合发展领导小组近期推进落实的重点项目。孙来斌指出,山东理工大学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张店区的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高度契合,校城融合空间尤为广阔,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校城融合发展进行到了新的阶段。

会上,都光珍为6个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授牌;邹广德为企业指导老师颁发聘书;部分专家教授与企业代表签订产学研项目合作协议。

45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出台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主要目标的校城融合发展意见,旨在加快鲁中创业创新中心、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助推地方创新驱动发展,计划5年投入1.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学校发展,提高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