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综合改革工作简报20160614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8-23   浏览次数:75


山东理工大学综合改革工作简报


 2016614


山东理工大学传达学习全省高教综改工作会议精神


全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后,山东理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学习《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

63日,山东理工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全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精神。66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进行讨论。校党委书记都光珍主持集体学习。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吕传毅从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利用市场机制和资源,紧紧依靠师生推进改革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围绕《意见》,校领导张宇声、衣玉琛、杜瑞成、邹广德、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分别作了认真充分的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意见》的印发和全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会议的召开,是省委、省政府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对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内涵发展的整体谋划、顶层设计,必将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要求;是完善学校治理结构,理顺管理体制,激发办学活力的现实需要;是提高办学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保障,对学校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意见》要求,就是要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争创一流。我们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服务社会能力、文化传承创新能力为目标,以破解制约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突破口,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着力点,认真学习研究,坚持整体谋划,重点突破、系统推进、注重实效,紧紧依靠广大师生扎实推进综合改革。

都光珍指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对学校来说既是重大机遇,也是严峻挑战。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综合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上来,认真研究、系统谋划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要坚定改革信心,深入研究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印发的改革《意见》,分析学校条件基础,总结学校的改革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改革共识,激发内生动力,形成改革合力,努力实现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作者:范卫波 张明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