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围绕“十三五”规划落实推进重点工作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次数:136

   1130日,山东理工大学召开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围绕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分析形势,提出对策,就重点工作的落实推进作出部署。校领导张铁柱、衣玉琛、邹广德、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出席会议,学校处级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全体辅导员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衣玉琛主持会议。
   会上,副校长邹广德、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依次围绕各自分管的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目前的工作现状和存在的差距、问题,提出了今后工作开展的思考、思路和想法。
   校长张铁柱作了讲话。他分析了目前全省高校面临的发展形势和采取的重要举措,谈了任职以来的体会认识,从发展方式、体制机制、内部治理结构、支撑条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深层矛盾。
   立足逐步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深层矛盾和问题,推进学校发展,他要求,近期一要进一步拓宽提升领导干部视野,统一解放思想;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激活干事创业的劲头;进一步突出顶层设计的问题驱动、目标驱动、人才驱动的导向;进一步改革完善优化体制机制。二要谋划设计若干工作专项,把专项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为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提供人财物的有力支撑。三要着重抓好“双一流”建设等几项重要任务的督办落实工作,拿出有效措施方案,扎实推进落实。四要着力抓好全年工作任务目标的推进落实。五要尽快召开专项工作启动会,为专项工作的推进吹响进军号。
   他指出,学校是全体理工大学人的共创共享平台,具有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同心同德、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地建设她、维护她、发展她。要摆正岗位与责任的关系,从学校全局出发谋事干事。要理顺完善有关体制机制,做到相互衔接,彼此支撑。要做到最优协同工作,全轮全时全员驱动,力争实现最大加速度跨越发展;要构建协同驱动机制,使全校各部门单位协同驱动,努力推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围绕人才队伍建设,他强调,完成学校重点任务,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人才是关键核心支撑要素。人才工作必须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国际交流协同发展建设,相互支撑,互动共进。要按照培养为主、加大引进、造就团队、培养大师的人才建设工作思路,着力构建一支素质优良、结构优化、锐意创新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一支善抓机遇、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研究型管理队伍,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倾心服务的技术支撑队伍;着力构建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人才制度体系。要积极推进学院学科优化布局;尽快制定人才发展规划专项;积极推进以分类激励、分类管理、分类考核为核心的人才制度改革;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创新校院两级人才工作机制;改革人才聘用制度,建立完善多元化用人机制;引培结合,改革完善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围绕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他强调,要按照简政放权、激发活力,强化监督、放管结合,综合协调、协同推进,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基本原则,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与国内知名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运行机制,努力形成边界清晰、运转高效的校园管理体制,富有活力、自主管理的学院办学体制,人心思进、推动发展的良好环境氛围。要理顺校院管理体制,明确校院权责定位。要完善学校治理结构,转变学校管理职能。要完善学院管理体制,确立学院办学主体地位。要全面深化各项改革,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要完善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衣玉琛就会议精神的贯彻和做好当前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抓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学习宣传,使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理念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上来,用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发展。二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谋划和工作落实。要把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与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与落实学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工作研究和工作谋划,使校党委、校行政和学校领导关于推动学校发展的战略、思路、思考、想法、目标和要求,转变为具体的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和政策制度,转化为具体的工作行动、工作措施和工作效果,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部门、各学院还要把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与谋划好明年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任务、重要工作,要提前研究、提前谋划、提前布局。三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年工作目标的完成。各部门、各学院要对照学校、学院年初的工作要点进行认真梳理盘点,没有做好、没有完成的工作要加紧加快推动,确保年度工作任务的如期完成,确保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