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2023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0-18   浏览次数:44

10月13日,学校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召开2023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统计信息员参加会议。

苏守波指出,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是国家对教育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分析的重要手段。全面做好教育事业统计,是教育科学管理和决策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是实现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新时期教育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同时,又是学校掌握发展现状、研判发展趋势的客观需要和重要手段,是学校编制事业发展规划、优化调整资源配置、推动各项改革创新、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

为做好今年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苏守波强调四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政策,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并贯彻落实好上级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二是责任上要全面压实。要健全工作责任体系,遵照谁经手、谁负责的原则,确定各环节、各岗位的责任人和工作要求,形成明确的统计工作流程,按时保质提交各项数据与有关材料。三是质量上要真实准确。要切实把握指标内涵,按步骤做好数据采集、分析、上报工作,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不得漏报、虚报、瞒报,同时要注重数据的逻辑性和相关性。四是部门协同上要衔接有力。要坚持全校一盘棋原则,注重部门间的沟通合作,确保上下游数据在逻辑上、时间上精准衔接,要严格做好新老人员的工作交接,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做好工作协调,发展规划处要加强统筹,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年度数据的采集与报送工作。

会上,发展规划处传达了全省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布置会精神,就如何做好学校2023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就数据采集、台账完善、数据校验、审核上报以及教育统计管理信息信息系统使用等工作开展了集中培训。

(发展规划处 朱训芝)